歡迎來到30俱樂部 請在閱讀之前 先透過以下連結 讓您更容易瞭解本文章

「3014」的緣起   關於【 30俱樂部 】  30俱樂部的創立及使命  

什麼是『3014』文化?   來到「3014」不得不看的第一篇短文  

「30俱樂部」三合一系列課程之一




【前言】
 
24歲在澳洲看見了雨後的天空,呈現美麗萬化的彩虹。 
25歲在台灣的天空想成全雙彩虹,想完成心想事成的願望。
因為曾經走過,試過,不管多艱辛的旅程,我都堅持要走完它。
即使會受傷,至少我很堅強很坦然地面對。 
我要握住,一個最美的夢,給未來的自己。
未來的你,會懂我的瘋狂。 

【給觀看這篇文章的所有朋友們】
謝謝您點閱這篇文章藉而更瞭解3014及瞭解我。
對我來說,要將這一個月的看見及成長,完整的呈現在文字上方面,是我還需要努力的地方。所以各位朋友當您在觀看文章結束的同時,如有任何疑惑或看見以及不瞭解的地方,歡迎您可透過留言或MSN. Mail的方式讓我知道,我需要你們任何的意見及想法,來幫助我在文字上的傳達和呈現,歡迎蒞臨指教。 

【澳洲出發前-人生轉變】
從15歲開始半工半讀,取得了人生的第一份薪資開始,對於金錢我已經曉得我要的不是只有父母給予的零用錢那般的多,我貪心的想要更多。而我知道如果我想要更多,我就得自己開始著手賺起。踏出第一份打工的工作開始,一直到23歲澳洲之前就從此沒有停過。 

對於這樣的生活,半工半讀,高中白天上課,晚上兼差;大專白天上班,晚上上課,時間排的緊密沒有任何喘息的空間。透過社會時間的歷練,我對自己的要求越來越高,在要求轉換跑道的同時,也不斷告訴自己不能再往餐飲業發展了(以往的打工經驗都是餐飲、飯店為主),要往辦公OL路線前進。

在大專時期,如願的我也找到了一個好環境的公關公司。從小助理開始努力學習,但公司並沒有把我當助理來教育我,而是把我當人才來指導我,給我最完整的觀念,提供我需要的教育訓練,利用實際臨場活動讓我從中學習,每經歷過一次活動舉辦,等於讓我又成長了一次。我總是說之前工作的老闆是我人生中貴人,之前的同事是我學習的楷模,看見他們我知道總有一天也要成為像他們一樣厲害的人才。在公關公司服務近三年,慢慢發現自己的能力有限,看不見自己的未來到底在哪裡,更不曉得什麼才是我想做的,什麼才是我可以做一輩子的。 

初期規劃先離職休息一段日子,到我的夢想澳洲自助旅行兩週,以為那樣就可以找到人生的方向,於是在尋找資料過程時我遇見了-澳洲打工度假。 起初看見澳洲打工度假的資訊時,對我來說,就像出國留學一樣般的不可能達成的願景,連仔細探討細項的機會都不給他,就多次錯過並選擇關掉視窗。但是心中隱隱約約參雜著好奇心,好奇著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旅行方式。 

最後一天的離職交接日,和老闆真心暢談我的未來。這位是我的貴人也是我成長中最好的見證人,在此時一樣關心著我的方向。於是我稍微透露我想到澳洲自助旅行的想法,老闆毫不猶豫的建議我︰「Nicole,或許你可以考慮到澳洲進行短期的打工度假」。這建議連同事們都非常讚同,也全力支持,而這句話確加深了我對澳洲打工渡假的印象。 

離職那週末,我全心投入尋找此相關的資訊,整整兩天我看遍了所有背包客網站的文章, 初步計劃,金錢和時間上都可以配合也足夠。於是我開始自己一個人私底下與自己進行內心對話。保守的我,我應該如何踏出這一步,我又要如何讓自己可以在國外生存,從來沒有離開過台北到外地生活過的我,怎麼曉得辛苦生存是什麼滋味,探討過程當中一直處於自己思考狀況下。

身邊圍繞著搜集來的Working Holiday資訊,再看著澳洲電子簽證的電腦畫面,思考五天後,做了重大的決定,那就是勇敢踏出那一步,出發前進吧﹗﹗澳洲!我來了!! 


【澳洲打工度假】
出發澳洲之前,沒有多想什麼,只認定自己一定可以。沒有出國生活過,還不曉得一個人應該如何生活。出國回來後,卻發現自己當初怎麼可以這樣勇敢,說走就走。在台灣煮飯都是個問題的人,怎麼可以到國外獨自生活。在台灣英文都不太會講的人,怎麼可以和老外會話溝通。在台灣就不愛交朋友的人,怎麼可以和世界做朋友。 

這麼多美好的景色,環繞在我的腦中,重覆一遍又一遍的感動和排演。故事說不完,眼淚不曾留,深刻的感動,已深深的刻在我心裡。回頭看看過去,去過了這麼多地方。發現,自己的耐力及成長已超出我的預期。從未預料自己可以有此能耐的度過每一刻。 

看到澳洲人的開心、快樂及喜悅。遇見他們的熱情、擁抱及笑容。人生,不就是這樣嗎?可以選擇挑戰,也可以選擇平實的生活。可以選擇高調,也可以選擇低調的生活。 我,學會突破,因為我選擇了在逆境中成長。

在澳洲歷經皮夾被偷,信用卡遭盜刷十多萬。最愛的3C電子產品,相機、筆電一再損壞。九人小組租借汽車加錯油,賠償澳幣$5,000(約台幣15萬元)。在無人公路上水箱壞掉。忍受農場的蟲蟲侵襲。相對的,實現夢想雪梨跨年之旅,遇見野生袋鼠、無尾熊。看見世界的中心點,艾爾斯岩。挑戰五小時行走萬里路的汗流挾背。為台灣選手加油參加一年一度墨爾本澳洲網球公開賽。深潛五彩繽紛的大堡礁。這些都是堅強面對、坦然接受、執意往前走才得到的。


【工作可以等於生活、玩樂】
如果可以選擇在辛勤工作之後,得到你想要的度假方式。是否我們都可以這麼做,將目標鎖定,去成就後面更重要的事情。那先前的努力將會變得甜美而愉快,栽種種子的過程雖然辛苦,但是最後得到果實的那一刻會是最令人感動與動容。經歷了澳洲一年的特訓,不免說成長的過程當中處於酸甜苦辣。但在接收成果體驗的那一刻,是全心感受,生命又將再度出發。 

Working Holiday 的意義在於可以幫助到更多熱愛旅遊的人得到充足的資金,完成他想要的夢想。於是得到之前必須先學會付出。對人生我們一直都有很深的想法,對工作我們總是鞠躬盡瘁,但對自己我們卻是充滿了疑惑。工作只是我們得到金錢的媒介,如果可以換個角色去看待工作中的自己, 試著在各式各樣的環境中求學習之外,把態度轉變,加強自己的目標,成就自己內心最真的渴望。 

Working Holiday不僅只能在澳洲才能做到,不管地區的選擇,身處在不同的環境,你都可以做你想要的Working Holiday。 

【澳洲回國後的想法】
回到台灣,面對加快的腳步變遷,努力回歸適應當中。但也發現得到歷練之後,想法會變得特別一點,不再只是只想要隨便找份工作做,而是去做自己真的想做的工作。只是,什麼才是真正想要做的呢? 大家都在努力地尋找中。 一直以來我都想找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好好利用自己的專長,去幹一番大的成就。但是永遠都只認為自己可以去做,卻一點都不瞭解自己,這是不是真的是我想要的? 這樣的問題對我來說持續了好幾個月。 

【開啟分享的那一道門】
找工作及尋找真正自己的這段日子裡,好友Amber和Guyon常透露高雄有一些免費的課程,是以”失落的致富經典〞為教材,每週一三五都有這堂課。內容除了可以強化心靈部份之外,還可以運用在人際關係、家庭及事業上。當時的我很想學習,但是壓根兒都不會為了上課跑到高雄。Amber也尋問過我,不想南下的原因是什麼? 我只說: 覺得要想有沒有這個必要為此課程跑到高雄去呢? 當時還想台北的課更多,資源豐富、科技又發達,什麼樣的課都有,只怕上不完(一直以是台北人為傲)。除非是因為去玩,順便有機會上我還可以,否則特地跑到高雄這路程對我來說並不吸引人。 

之後Amber及Guyon還是不斷地持續分享上課的課程,我也持續和他們討論,在這之間有時候其實不太懂他們想要表達的內容,有時也會在心中想,這些其實我早就知道了啦﹗﹗(當時會用比他們早出社會,想法也比他們成熟的那一面去看他們)。分享包括他們覺得自己轉換了心境、這環境感受很好等,希望我們也可以一起參與上課,但還是無法去想像那是一個什麼樣子的地方?

記得有一次Guyon上完體驗營,疲累的他依然想要把這次學到的和我在電話中分享,於是侃侃而談當中。他對我說,我發現我的覺察好差喔!!(驚嚇到,這是我從旁觀者看他一直以來的問題,但他從來都沒聽進去過。)我說︰你怎麼發現的?他說明︰今天上體驗營玩遊戲時,要跟分組的朋友聊10分鐘,再寫出3個最像與最不像的地方。10分鐘後卻發現自己根本寫不出來。這10分鐘的過程當中他完全看不出來對方有什麼特別或不特別的,感覺自己跟大家不一樣,外表也不像,聊天談話也不像,只透過聊天都覺得每個人其實都是個體,也許可以察覺到某些特質,但是和不熟的人還是無法深入瞭解,如果只能在短短時間內要瞭解一個不熟的人覺得很難。結束之後,老師也特地說明了這一項遊戲是在看自己的覺察。 

我想Guyon並沒有發現電話的另一端的我,看見他的自我成長,感到驚訝。驚訝的另一面也是因為他只需透過了這課程,就看見他要學習的課題之一。一直以來Guyon的細心程度是有的,對於朋友出自於善良,也很能帶動氣氛讓大家開心,會無怨無悔的去做任何事。但是因為他的自信讓他看不見他自己以外的事情,看不見別人為他做的,不認為自己應該要改進。聽不進去別人對他的意見,會努力爭辯自己是對的。但畢竟他是出發點是無意的,於是我站在朋友的立場,轉變成聆聽多,給意見少。 

通常人最難發現自己的缺點,最難看見自己呈現在別人眼中的自己,有時也不願相信別人口中說的那個自己。於是我開始想他透過了體驗營看見他自己,那我可以嗎? 這堂課慢慢地引起了我的好奇。 

直到他們推薦我看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這本書,並說老師為這安排了三天的課程,當下買了書回來看之後,發現有錢人真的跟我想的不一樣耶﹗﹗好奇心作祟之下,決定因為三天的課程,下一趟高雄是還算值得。澳洲四千公里都跑了,學習何需因為距離而阻礙了眼前的路。 

不過下高雄當天人和行李都已到台北車站和朋友會面的同時,收到從高雄傳來的消息,通知朋友說因為老師還沒回國,這次上課的內容會以讓大家直接上台分享的方式呈現,每個人都有要負責章節的部份,對於從來沒有接觸過30課的人,會不曉得上課的方式應如何呈現,沒辦法馬上進入狀況,所以錯失了這次的機會,相當可惜,但是週末還有特別開了兩天一夜的墾丁體驗營,非常大家歡迎參加。但對於突如奇來的時間改變,讓我有點措手不及,就先把這機會列入考慮中。 

這天的見面會中我們依然不斷地討論著這本書的內容,帶給我們的啟發以及什麼是我們可以做到的。剎那間我有點感動,對於喜愛閱讀,一陣子沒讀文章就會心癢癢的我來說,可以一起討論一本書並去深入探討這本書的涵義及傳達,是我一直想要的感覺。從他們身上我看見了課堂對於他們的啟發及改變,在澳洲大家本來就都是很有想法也很努力前進的背包客,沒想到回國之後,我們還可以再續前緣,跨越北高兩地的距離,持續將我們心靠在一起。 

看著台北川流不息的車潮,想到常常在MSN上打出現在目前正在閱讀的書籍名稱,但是通常沒幾個人有共鳴或回說根本沒時間看書。完全反應出在台北的生活品質是忙碌又快速的。老闆還沒下班,沒有人敢先走。長時間加班,精神不濟也影響到效率。抱怨多,感謝少。於是大多數的人都沒有發現我們常說時間不夠用,卻其實是我們自己浪費了時間。 書,是心靈的養份,需要一直不斷地灌溉才會持續成長變得茁壯。學習應該是不受年紀、時間、而牽絆住的。而我好奇的想知道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環境,於是我決定下一趟高雄先參加耳聞已久的兩天一夜體驗營,朝著希望可以更瞭解自己的目標前進。 



【初次來到30俱樂部】
參加體驗營之前,Amber就先引薦了他們傳說中的吳老師讓我認識,並利用他的專業幫我看了紫微命盤,看我現在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找不太到自己的目標。但我想當時的那些內容應該只有坐在我旁邊的Amber聽的懂吧﹗﹗什麼命宮是什麼,天機天梁,巨門化權等,哪一年走到哪等等。

當下看來我也只能聽得懂白話文一點的說明,大概就是,我的事業宮是空的,所以對於事業沒有太大的想法(講到我的重點處),還有這三年很重要 ,今年的人際會影響我很深,必須要找到自己真正想要做的工作,後30年就不用擔心了。且要把自己放在對的環境中學習(當下還心想:怎麼才知道自己是放在對的環境裡 要一直應徵,試做嗎??(腦子覺得這太難了),又因為天梁的關係,我是照應別人的福星,會幫助別人,扶搖直上,所以也不能做要排名次衝業績的工作,否則不會有我的份低。感情部份就跳過啦!! 最後老師說不要相信他說的每一句話,可是你要去印證我所說的每一句話(其實早在開始他稍微講了我過去的盤時 我就已經在心中印證到了),算命嘛!!以前也偷偷算過有…某些部份其實是一樣的,就這樣開啟了和老師的第一面緣。(其實心裡面還是充滿了人生的困惑) 

【參加體驗營-創造生命的奇蹟】
初次出發到墾丁福華飯店裡,參加兩天一夜的體驗課程,心中是期待自己可以發現些什麼地,希望可以運用在往後的職場上,之前就聽說過,這課程是透過遊戲的方式發現自己,只是第一天的課程玩是玩的很開心啦!!不過一次要我認識20幾個人一起分組玩遊戲 ,真的不是我的作風,有點硬著頭皮去認識。不過好處之一是大家的相處模式都非常的善良又熱情,也因為我是新學生,大家也都很照顧我,這是安撫我內心的一種還不錯的方式,至少沒有讓我嚇的想逃跑。只不過玩完遊戲之後,老師的講解真的是有聽沒有懂,實在太深奧了,講解完透過大家的分享後,我更發現只有我在狀況外吧!!大家都很厲害嘛!!超會講的!! 麥克風一拿就放不下了!!有如魔咒般!! 

但最後最進入狀況的時間點是第二天,經過幾小時之後玩完第一輪遊戲,遊戲內容的工具只有一支棍子和一只空瓶罐及一顆軟球,要使用丟保齡球的方式透過軟球讓唯一一只空瓶罐百發百中。於是我們要先學會用團隊的力量將分數提高,但還是無法贏得百發百中,最後想了很久很久,老師也給了很多很多的提示才讓我們得以覺得自己還是有點腦的(當然 解答還是必須親自參加體驗營才是最刺激的)。

透過遊戲之後的說明,加強了我們對團隊的認知,並不是所有的事務,都只能靠自己去做,有時候還是要擅加利用身邊的人或團隊的力量一起完成一項大的事情。最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 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我們要學會將敵人變朋友。但敵人並不是只有一個,情緒、妒嫉、負面想法亦是,我一直以為敵人是自己,只不過就是一直挑戰自己,讓自己變強,學習更多的能力、學歷等,將自己推向成功的路上,卻沒有想到改變自己情緒上的想法,將負面轉為正面,學會寬恕待人等。當下恍然大悟,自己要學的更多。 

透過體驗營可以更深入去瞭解自己缺乏的是什麼,需要的是什麼,自己擁有的優缺點等。 讓我們先瞭解自己之後再去做你真正想要做的事情,並學會自己應該要面對的課題,有時候是很簡單的答案,我們卻都將他困難化,將自己的過往經驗值帶進去,以為自己一定會找出答案 但殊不知根本不是這樣,如果永遠都只用過往的經驗值去看未來的事,許多的答案肯定都會被拌住,這些是我在這次的體驗營的看見。 

【決定】
回到高雄,心中對於體驗營的學習念念不忘,除了體驗營外,平日一三五皆還有對外開放課程,在朋友的建議下,告訴我或許我可以留下來上這一個月的課程。但是我的懷疑是極度的。特地跑到高雄來上一個月的課程,到底可以帶給我什麼,憑什麼要留下來,理由是什麼,能學到什麼,為什麼要花一個月的時間在高雄等等的問題,在我腦海裡來回跑了好幾圈。但30俱樂部的夥伴完全沒有對於我的問題不耐煩,反而仔細對於我提出的質疑一一回答了我,耐心可想而知。加上這幾天我看見了來自不同環境的家庭,和穿著打扮及個性都不相同的人,怎麼可以湊在一起 ,還沒有火藥味及衝突出現,三不五時還讓我笑到肚子痛。慢慢地心中已經開始喜歡這樣的地方了,可以提供我快樂的學習環境。於是第一次高雄的學習,還是帶著有點懷疑但又有點信心的想法回到台北,試著和家人溝通看看。 

【踏出第一步 與家人的溝通】
這次一個月的課程,老師有說明,不管如何,都一定要讓父母知道。對於我從來不交待任何一件事的人來說很困難。一直以來做任何決定,我也從來都沒問過父母,不是先斬後奏,要不就是不理會,溝通對我來說就是否定的開始。我認為我想成就的事情不會有人會贊同的,但偏偏朋友和老師都說一定要跟家人溝通,說這也是我要成長的第一步。而我在家裡一向好勝心強、自尊又放不下、現階段又沒工作的狀態下,又剛從澳洲回來。 這次提出要到高雄一個月,可想而知,反彈的力量跟我想像的一樣。原本只是想對爸媽說,卻沒想到同時也要說服我兩位姐姐,面對四個人的反對,一開始心中是無力的,不曉得該怎麼辦。平常對於決定我都從來不過問,這次其實是希望得到讓他們支持,而不是像以前一樣溝通無效,執意去做,自己破壞了家庭應該要有的局面。 

接下來先運用我在澳洲的成長,先冷靜,再跟朋友溝通,並叫我不要急,慢慢來。但是要用感性和感謝的方式去面對,於是我開始慢慢去回想以前我和家人相處的模式,我知道媽媽心是軟的,一直以來他雖然反對很多事,希望我照著平穩的生活去過日子,大家怎麼走你就跟著怎樣走,不過每當我做出決擇要往前走時,她還是會在背後支持我,關心我。於是我還是打算先取得媽媽的認同開始,過程當中反對的因子還是存在著,我一直努力傳達我想要做的事情並不是只是為我。除了為了我擁有的家人之外,還有我家人擁有的其他親戚們,以及更多的人。最後感性的方法和他溝通,過程當中希望媽媽回想我一起以來的堅持,不管是工作、澳洲打工度假,我都很有信心去完成每一項我想去做的學習,希望她可以懂得我這一段日子的成長,我想媽媽一路走來也清楚看見我的成長,這次我們雙方都退一步,不過唯一的條件就是一個月之後,上完課就要回台北找工作,當場成交!!並前進擁有愛的高雄之30俱樂部!! 

【全世界暢銷書籍-秘密】
秘密一書是我在回國時,想要大讀特讀中文書籍時一起買下的,當時出國前就景仰了這本書持續在暢銷版上的威力,於是回國後還是看見它在熱門排行榜上,忍不住這誘惑,就買了它吧﹗﹗在購買這本書之前,常常和amber及Guyon討論到現今時事和生活狀況, 他們是看過秘密DVD的人,所以他們看完之後更相信秘密所呈現的吸引力法則,於是這樣的狀況下他們會一直要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我當時覺得很虛幻,覺得只要相信東西就會到手,這真的很難講耶,太空想了,如果沒有實際去做有怎麼會做得到。沒錯,事實是這樣,秘密書中並沒有告訴大家只要做在家裡認真想,〞相信〞,就可以得到,如果沒有行動更不可能得到這些想要的東西,只是你必須去相信自己可以,而不是在不相信之下還希望自己可以得到。

在真正抵達高雄的時候,有一次在Amber家,再次的和我跟Ryan.Guyon分享一次完整秘密的DVD 看過書籍的呈現之後,再看過一次電影,印象完整深刻,我想看過書籍的朋友 再透過影像的方式呈現,真的會有與眾不同的感覺。四位澳洲背包客,曾經狂妄夢想、努力直奔、劃下完美的句點,是我們深感驕傲的事蹟。於是我試問這在座的幾位背包客,試請他們回想”你們有覺得秘密裡說的吸引力法則, 對應到澳洲這一年,其實我們早已學會,也早已運用到了嗎? 你們曾經在旅程當中因為相信而得到你想要的東西嗎?”話一問完,其他三個人同時間回想澳洲這一年的經歷,默默的想了一分鐘之後,這三個人卻是同時點頭,賓果﹗﹗原來我們早以運用到了。 

【吸引力法則-Feel Good 澳洲真實呈現】
我曾經面對旅程的路線擔心過,擔心哪些城市會找不到工作,原本要照著原本的規劃,從城市A玩到城市B,接著找工作待到雪梨跨年前再動身。但出發之前幾週,我突然一個靈感,一念之間我完全不想在城市B找工作了,完全不想,我反而想要到城市C去工作,那時很多人對於我衝動決定感到不安,你有做過功課嗎?你確定那裡會有工作嗎?你為什麼突然想往那邊走? 我只說:”我大概做了一下功課,我只想去那邊找農場工作,一定可以找到的””我相信可以的,如果不行我可以再轉移地點,沒去過怎麼知道,努力一點找就好啦””我只是純粹想到那個城市去看看而已””我只是突然有一個靈感而已”當時沒有人拉得住我,我純粹只是想到那裡去而已。 

而在往城市C的路線中,必會經過城市B,所以就決定好好在城市B好好大玩一番吧﹗開心的玩,把想去的景點都逛翻了, 整個玩的不亦樂乎,再接著搭三天兩夜的火車前進。抵達另一個城市中,也是不免興奮的感覺,我也讓自己一直呈現Feel Good,相信絕無難事,不要把工作的壓力看的這麼重。真正抵達之後,第一天就像別的城市一樣先熟悉市區,大概知道方位怎麼走,第二天透過其他背包客的口述找到第一家工作的仲介,抱著一種心態,先填資料呈上,如果沒有工作至少可以優先等,等的時間我再繼續玩樂或找工作。

但是沒有想到,我Feel Good的同時,面對大排長龍的仲介工作,絲毫不受影響,號碼牌叫到我的時候,我將資料送上,並傳達我想要的工作型態:農場。於是當下對方就將資料翻頁,用英文開始寫出一家距離市區不遠的農場,薪資,做什麼,住宿等,完完全全只要我點頭,這個工作就是我的了。突然間有點被嚇到,蛤!!我還沒摸熟城市就要閃人了喔!!原本還想多玩幾天的!!但是又覺得工作機會這麼碰巧,又離市區不遠,週休假日可以搭車回來,薪資也還不錯。於是種種條件不答應好像就枉費老天爺給我的機會,接下來馬上聽從仲介的話去買好車票,要確定我會前往,才將case結案,週四尋問工作,週日出發。

於是我還得到幾天休息的時間,再前進我一直相信我可以得到的工作,再接著打電話感謝提供我資訊的背包客,當時的我真的一點都不擔心,也一直覺得自己一定可以的,加上我的感覺一直都處在很好的狀態下。 

Feel Good從內心發展出來的感覺,是檔都檔不掉的,感覺好的時候任何你想要成就的事絕對都會順著你走,但是如果你想要用大腦去控制你的感覺,那是沒有用的,因為骨子裡還是害怕、不安,從心發出的感覺,才是你真正的感覺,於是你必須要讓自己一直呈現在好的狀態下。 

【30Club-害怕上台分享 恐懼靠近】
正式啟動前往高雄前 Guyon就有一直透露很多課程的過程,意思是早上的集訓結束後會請大家上台講課程上的分享連結。這件事也是我一直害怕的地方,還沒下高雄就開始煩腦,一定要這樣嗎?對於不熟的人通常我都是先觀察而不會先主動聊天,要上台對一群我沒有很熟的朋友訴說自己的想法根本一點都不想,我很願意分享自己曾擁有的經驗值,但是如果沒有人問,要我主動上台講,整個是彆扭到一個極點!!心中的想法是,為什麼一定要上台講自己勒。 

第一天的集訓上的事意志力和注意力,想法=結果,我們要在適當的時機使用注意力在某些事物上,再加上意志力讓事情可以完成。對於這主題還蠻有感覺的,會回想到我在澳洲靠意志力撐過的一些日子,為的不就是得到我想要的嗎?

想法=結果,也就是說你現在的任何想法都會成就你想的那個結果,你越害怕的事應該離你越遠,但是你越去想他,他就會離你越近,於是我們要學會不在恐懼, 讓恐懼不在我們想法內,它就會離我們越來越遠。所以上台前我試著讓自己不要恐懼,放輕鬆,想著一切都會很美好的結束,即使是短暫五分鐘的分享也是分享 。

卻沒想到上台前原本想要講一段,卻因為Amber的連結讓我多連結到另一段,講完才發現其實自己還可以連結,就多講了一段。只要不害怕恐懼不去想,專心聽夥伴分享,輪到我時再上台,那感覺會舒服點!!之後慢慢學會,突然被叫上台硬擠好像也可以講出個所以然來,只是我的個性屬於一直以來並不喜歡別人強聽我的故事,卻不知別人並不會想聽,只是看你要不要講而已… 

【30Club-看見好友Ryan如何看見自己】 
Ryan是我在澳洲有緣認識的背包客之一。當初我們曾一起與九人小組展現團隊的力量利用9天的時間,征服澳洲的中澳。之後又有緣在南澳、雪梨、墨爾本相遇。對我來說,他在我的眼中是剛當完兵,從未出過社會又血氣方剛的男孩子,也因為從小到大外在環境的關係,學生時代的他有許多上台表現的機會,在別人面前總可以看見他最完美又有自信的模樣。對於他的評語,就是很愛交際聊天、朋友十分多元化,不過無法瞭解他人需求。於是他對我而言就像Guyon一樣,人性本善還是可以持續聯絡,只是他也是一位聽不進別人對於他缺點的指教的朋友。 

回到台灣之後,透過Amber有機會一起到30俱樂部學習。上課開始他對於上台十分渴望,他曉得那是他擁有舞台的好機會,他可以在那邊展現他的美麗羽毛。所有的人對於新學員也一直抱著好奇的觀望態度,即使看見過度自信的他,也不會直接批評,要由他自己看見自己。約上課一週後,他慢慢覺得他的羽毛越來越沉重,透過這十二堂課的學習、老師的引導和各位夥伴的分享討論,他看到自己相當不真切又虛假的外表,台上分享沒有力量且刻意又不自然,突然覺得日子真是非常難過又很痛苦。他因為擁有了展現的舞台讓本身自信心過度膨脹,因而驕傲自大,甚至變得隨時隨地包裝自己。 

之後他開始拿著紙筆,虛心請教老師和每個伙伴對他的看法、優點及缺點,列出大家的想法和建議,一項項地修正、調整自己的態度,並將心中負面的情緒一點一滴排除,學著拿掉虛偽的面具、脫下沉重的盔甲;此外在以上訪談過程中,有時也會從對方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漸漸地提高覺察力;後半期甚至學會隨時檢視自己的思想、文字、語言,從中不斷精進,漸漸感受到從未有過的通體舒暢和愉悅舒適感,原來「做自己、好自在」啊!「呈現最真實自然的一面,在平凡之中做個不平凡之人」,是他從這12堂課學到的最大啟示! 

一行在澳洲認識的九人小組中的四人,一起在30俱樂部陪伴中成長,互相勉勵,每每晚上都會在課程結束後,回家繼續進行夜間輔導,不是特意也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純粹的是想要透過課程互相分享彼此的看見。每個人都會針對自己的狀況自動吸收對自己有用的話,於是我們會針對一些自己原本的想法來深入做討論,要將自己舊有的思想改變,有時並不是單單靠自己腦袋努力去想,有時還是要靠身邊的人給點方向,才不會因為想法而讓自己變得鑽牛角尖。上過課之後應該成為更棒的人,並不應該讓自己變的更走不出自己。所以透過夥伴交流,會使成長更加快速。 

【30Club-看見Nicole的情感流露】
第二週的集訓課程開始讓大家假設,如果自己已經是擁有月收入30萬的分公司負責人時,在第一天上任時面對其他分公司負責人時,我會用什麼方式去面對及處理和做些什麼事? 這週開始上一些跟業務相關的訓練課程,上週集訓和內心有關,這週跟外在有關,途中我又特地去測了皮指紋。

從皮指紋可以看見自己最擅長的是什麼,個人特質擁有什麼。對於對自己一向十分好奇的我來說,不測一下實在不像我的個性。在等待報表出爐之前,大家都在猜測我跑出來的動物會是什麼。(動物是屬於個人特質的主軸) 

結果出爐的時候,大家很開心的說,這動物在30俱樂部還沒有人有耶,所以我瞬間變保育類動物。當時心想,哇!保育類動物啊﹗那我可以橫著走路嗎?直接伸手要東西吃嗎?因為保育類動物不能被餓死,而這動物就是〞駝鳥〞(主軸動物都是鳥類)。

主軸只有五項,但特質包含了一百六十多項。而我跑出特質是默默、乖乖駝。默默質意指會選擇性交友及溝通、哲學家及科學家的懷疑特質、十分重視隱私、限制自我情感的流露、不喜歡被迫交際、喜靜坐、沉思。乖乖質意指性情穩定、表達平和、簡單、喜歡非正式、親切的溝通模式、擅於傾聽等等。 

一開始看見自己的皮紋報表時很開心,真的完全就是我耶,也太準了吧﹗但看見默默質中的特質完全展現是我時,是十分矛盾的,像選擇性的交友,這部份我一直以為都是我想法保守的關係,造就這樣不好的相處模式。而限制情感流露,更影響了我對於感情的真情告白,也間接影響到對家人朋友付出感性的那一面,加上限制意思是把自己所有的情緒都往內收起來了,不對外發洩,瞞藏在心中。於是覺得這些特質到底要保留還是要改,改了又不像我自己,但這看起來又不是好特質,於是自己已經開始在鑽牛角尖了。 

我一直挑戰我的內心世界,要替換我舊有不好的想法,真的很掙扎。出社會這麼久了, 早熟這字眼早在不到18歲前就有無數個人對我說過,但當時我對這名詞卻沒有太大的概念。隨著年紀的增長,遇見的人越來越多,才知道自己的想法一直都與別人不一樣,自己的姿態也都比同年齡來的成熟。之後在工作環境的粹煉下,訓練出不同專業的我,澳洲一年的歷練,讓我對人生有更深的感觸,於是我對於這課堂給我的訓練,去發現我還沒擁有的。學了這麼多,經過了這麼多,卻不及這兩週的課程學習。接著看見皮指紋中的我,我累了,心想怎樣才是完美人生,要做怎樣的自己才是不是做別人眼中的我,而是做自己。 

有很多事情,瞞藏在心中已數多年。我們時常會用翻閱帳單的方式持續調閱出來檢視一番,想想這些過程為什麼會如此。心中以為自己可以放下,不計較、不在乎,卻殊不知我們只是這個月沒打開舊抽屜來翻閱舊記憶而已。當情緒開始被受挑戰的時候,就是將那些記憶全盤托出,進而發洩的時候。但那時已不在是簡單哭泣而已,而是崩潰。 

從小到大的記憶,我常將一切不好不舒服的感覺慢慢的收集起來。即使我大叫大哭過,但是那感覺都持續存在跟隨著我,無法忘記,就像翻閱帳單一樣無時無刻的拿出來檢閱一下,這時限制情感的流露特質就成了殺手,往內收藏往外不流痕跡。人生過程當中得到早熟與堅強的稱呼時,我想那不會是好事,而是代表著經歷過些什麼才會擁有。 

這個重要的轉捩點,有當時最好的朋友Amber陪著我。很感謝她對於我的難過,給予我很多正面的能量,當她發現原來我心中有著這麼多故事的時候,她也感性的跟著我哭了, 一起哭的狀態下更想哭,但是她哭完之後,還是得努力把我拉回正面,不讓我飽受惡魔的侵襲。感謝你,孔雀Queen-Amber Ru,有你這麼有想法的女孩從澳洲開始就不時地因為相遇而相惜陪在我的身邊,從你身上我終於看見同年齡的女孩也可以擁有堅強的毅力和韌性,這方面我想我不在孤單了,回國之後延續了友情無價,並沒有因為北高兩地而影響了我們之間的聯絡(我想跟澳洲四千公里的距離比起來更算不了什麼) ,你給予我的我都會記得的,別忘了9人小組的精彩故事,故事中的主角還是有續集的喔!!。 

之後透過老師的指導,我將回憶這些所有感到不愉快不舒服的記憶,將它寫出,學會釋放。要知道這些是來自於恐懼還是罪惡感,源頭是誰,當初傷害我的人自己必也不好受。於是我要將課程學到的運用在釋放上,學會原諒,改變想法,寬恕他人,再去影響其他的人。這些藏在心中這麼久的故事,遲遲不肯放下,三不五時還回想一下,間接影響到我的想法而產生不好的學習結果,經過老師的一番解說與幫助後,內心的舒適感瞬間變的愉悅多了,原來把想法改變就可以放下這麼多,這次釋放老師幫了很大的忙,真的很感謝,幸好這段人生路途可以提早遇見老師,讓我提早看見自己,學會愛自己。

【30Club-看見創造生命的奇蹟一書】
開始學會看見自己的內心之後,對於外在世界的連結,也瞬間像茅塞頓開,原來找到自己比隱藏自己更容易擁有自信。之後偶然看見創造生命的奇蹟這本書,一開始是因為看見書名很吸引我,但看見內容之後更吸引我,內文有描述很多跟情緒有關的解決辦法,以及如何愛自己、面對自己等課題。看見作者是如何將自己的親身經歷嘗試去改變自己的心理模式,並化解她內在深層的憤怒與怨恨,她體悟到「只要願意改變思想、信念與行動,疾病是可以療癒的」,又「生命中最大的悲劇,有時似乎會轉成生命中至上的喜樂」。 

而今日的露易絲是超過27本暢銷書的作者,主持工作坊及演講,她用最深刻的生命體悟及真切的態度,不斷傳遞出「愛自己」、「愛生命的信念」,積極投身社會公益活動,是一位活到老學到老的典範。 

當下我的Feel Good的靈感又瞬間文思泉湧,我頓時看見我想要成就的事業,我想要像作家露易絲那樣,用寫作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用演講來協助有需求的人,用行動來證明投身公益大家都可以。但先前條件是我要先讓自己成為對的人,幫助別人之前要讓自己的內心完整,當下決定投入心靈課程培訓以及健康產業的開發,幫助到更多的人可以得到健康、快樂及富足,成就自己也成就別人。
 
【30Club-對家人說的話】
發現找到可以努力的目標時,心情一直呈現Feel Good,跟Amber講完這些我的目標願景時,我可以感受到她為我的決定感到心慰和開心。於是延續Feel Good的心情,要回台北一趟和家人溝通,我想要到高雄發展,當然目標是立基高雄,放眼國際。在一小時多的談話過程當中,媽媽先問我這陣子在高雄做了什麼,而我就開起話匣子,滔滔不絕的說我在高雄的學習看見,以及水的產業共振水的功用。這些談話內容對我來說,媽媽的傾聽佔了絕大多數的時間,講到分子小的水可以活化細胞,讓身體健康時,媽媽確認同,也說這是真的,才發現媽媽的健康觀念原來也不錯。而我一直覺得會反對我的媽媽反而變成第一個支持我的人。

 從出社會開始,我就以自己的決定來做主要,工作、學業、感情,任何事我都不愛問家人的意見,也不展現任何我那時的狀況表態,偏激的覺得我自己的事就自己決定吧﹗反正不管怎樣他們都不會支持我的,叛逆的小孩掌控不了,家人也管動不了,於是就一直呈現這樣的狀況下,早出晚歸,見面的時間少之又少,連弟弟從廁所走出來,看見突然長高到180的他,我差點都認不出來,姐妹唸到幾級,在做什麼工作,一概不知。

常常在家,朋友打電話來家裡,卻發生說我不在家的情況,透過手機表明我其實在家啊,讓朋友覺得這家庭到底在搞什麼,房子是有100坪大嗎?是有這麼不熟嗎?也因為年少輕狂,喜愛在外流連,不愛回家,以朋友為優先,家人排後面的狀況之下,曾有好友對我說,我覺得你對你越親的人態度越差,反而對朋友確是比家人更好。當時的我根本聽不進去,那又怎樣,我本來就覺得我半工半讀很辛苦啊,我也很累啊,如果可以選擇我也不想要這樣,負氣又不懂事的我,卻漸漸地在我言語中傷害了我的家人,一次又一次,一次比前一次都更尖銳。 

對不起!!家人們!!從選擇到澳洲生活的那一刻起我就已經開始改變我的想法了,從來沒有離開過台北這麼久,那一年我真的很想你們。不管是以前我們老是爭吵的畫面或是我們互相不諒解的狀況下還用嚴重的言詞傷害對方,對我來說,都是一個過程。在澳洲,我感受到你們對我的關心,擔心我在澳洲吃不好太省,搞壞身體,要我想家的時候或撐不下去的時候 記得台灣還有一個家可以給我依靠。 我用意志力努力走完這一年,為了是我自己說的夢想,我自己想要得到的成長,即使時常一個人,我必會反省自己,過往的日子我到底對你們做了什麼樣的傷害。

沒有人灌輸任何觀念給我,就讓我對人生有很大的感概,只因為與你們身處在不同的國家內。因為你們,我知道要改變自己才可以改變整個家庭的和樂。因為你們,我知道自己年紀不小了,早該要懂事了。因為你們,我知道父母們已辛苦過了大半輩子,還要為小孩的事情操心。通通都是因為你們,我想要為你們做更多的事,想要回台灣當個乖小孩,想要成就更大的事業,讓父母們可以早點享福。這次回國後,確信自己要留在高雄發展的事業後,我希望未來可以讓家人們一起分享,可以讓愛旅遊的爸爸可以想去哪就去哪,可以讓愛整理環境的媽媽,可以有個她喜歡的窩。 

【結論】 
如果沒有30俱樂部就不會有現在成長後的我,如果沒有30俱樂部現在的我可能還在找尋我自己的目標,還在台北的街頭,做想成為別人眼中想要的林妮可。所有的人都崇尚台北的工作、環境以及流行的同時。而我,身為台北人,卻選擇和別人不一樣的路,反其道而行,去選擇台北的人覺得最不會有成就的高雄。有人說壯遊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人生。在澳洲,我已學會顛覆傳統,離家一年,去闖蕩去學習,我在異地的每一刻。對我來說,那是一次生命中的奇蹟。現在,我只不過是想創造生命中的第二個奇蹟,如此而已。 

打開30俱樂部的那一扇門,就會看見我們建立起的一座色繽紛的彩色橋樑,帶領你走向光明的那一端,走向心想事成。在這條心想事成的路途上,不需要感到緊張及焦慮。當你選擇踏上七彩的道路上時,我們每個人的角色會像顏色般,陪伴在你的身邊,直到你走到。 

紅色代表︰熱情/橙色代表︰溫暖、快樂/黃色代表︰光明、希望/綠色代表︰和平、理想/藍色代表︰自由、陽光/靛色代表︰力量/紫色代表︰獨立。 

要創造出所想要的,只要負責堅持你的願景、堅定你的決心、維持你的信心以及不斷感謝,如此而已。

-----------------------------------------------------------
【希臘勝利者】我是Nicole 澳洲背包客
【3014】最終日 願景篇 文/Nicole
【3014】海角七號之策劃會報 文/Nico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ub3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