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好自在」的萊恩─願景篇 


【前言】
 
「你快樂嗎?」這是我最近對朋友的開場白,

因為我找到了健康快樂,看見了一生的志業,

希望將這個過程的摸索、到底是如何找到的點點滴滴,

分享給我最親愛的家人朋友或是新朋友。


【中原資管─數位服務】

還記得當初在大學唸書時,系上開始推行「數位服務」計畫,透過資訊科技的運用,幫助偏遠地區部落小學增加學習的機會,縮減大城市與鄉下地區間的數位落差;另一方面,也藉由「網路行銷」幫助社會上弱勢團體募集運作基金、提升營運能力,因此,畢業專題協助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義賣咖啡,發現原來自己以前所學的知識和技能,是上天為了讓我順利跨入新世紀-網際網路時代、知識經濟時代,同時也要藉由我的背景,運用資訊科技幫助他人。


【夢的天行者─澳洲渡假打工】

為了實現到「海外國家長時間生活與深入體驗」的夢想,退伍後隻身一人勇敢地提起行囊展開「澳洲大陸冒險之旅」。踏著夢想的軌跡,一步步實踐當初設定要達成的目標,在那邊體會到工作和玩樂其實可以兼顧,同時重視生活品質與身體健康,也發現自己原來很喜歡自由自在的悠閒生活及純真自然的舒服感受,然而,回到台灣後,如何延續這樣的生活及工作型態?為了達成自在悠閒的情形,也必須有財富自由的支持,我該怎麼做?現在回想起來,原來這趟澳洲之旅,就是為了幫助我找尋到「健康、快樂和富足」!


12堂課的啟發】

由於從小到大外在環境的關係,有許多上台表現的機會,讓本身自信心過度膨脹,因而驕傲自大,甚至變得隨時隨地包裝自己,在別人面前刻意呈現最完美的模樣。透過這十二堂課的學習、老師的引導和各位夥伴的分享討論,我看到自己相當不真切又虛假的外表,台上分享沒有力量且刻意又不自然,突然覺得日子真是非常難過又很痛苦。之後開始拿著紙筆,虛心請教老師和每個伙伴對我的看法、優點及缺點,列出大家的想法和建議,一項項地修正、調整自己的態度,並將心中負面的情緒一點一滴排除,學著拿掉虛偽的面具、脫下沉重的盔甲;此外在以上訪談過程中,有時也會從對方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漸漸地提高覺察力;後半期甚至學會隨時檢視自己的思想、文字、語言,從中不斷精進,漸漸感受到從未有過的通體舒暢和愉悅舒適感,原來「做自己、好自在」啊!「呈現最真實自然的一面,在平凡之中做個不平凡之人」,是我從這12堂課學到的最大啟示!透過最真誠無私的完整呈現,讓所有人知道原來當個真真實實的人,是這麼容易被忽略卻又非常重要的事,大家可以從我身上看到快樂和喜悅,進而影響他們從最真實自己做起,來尋求內心真正的喜悅和平靜。


【科技工具
1紫微斗數】

『紫微斗數』─古老東方智慧的結晶,看似玄學,其實是一套經過系統化整理、累積大量統計資料當佐證的科學,我們每個人的一生其實就像是一張地圖,老師稱之為『生命地圖』,裡面的所有東西都屬於你自己的,別人奪不走也得不到,但是裡面有很多條路徑,該如何選擇一條較平坦的道路呢?透過老師的剖析,從紫微中印證了幾年前我之所以會很有想法,對本身很有自信,對於自己認定的「善」會非常執著,是因為前三年運勢的庇蔭,所以對於茫然的未來沒有這麼大的感觸。可是先天對於事業卻沒有太明確想法,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不容易釐清自己想要做什麼,因此必須透過後天好的環境的塑造,才能在事業上有所發展。透過【30】課堂上的學習,看到自己被以前的想法和念頭設限,經過修正和調整,才真正了解到只有「對的人」用「對的方法」才能成「對的事」,要成為對的人,本身必須具備覺察力,學會了解自己的能力,學會傾聽對方內在的聲音和需求,才會知道該用什麼方法去行動,當想法對了,也正確執行這些過程,結果就會自然而來產生出來、水到渠成。此外,從紫微上也看出本身具有口才上的優勢,難怪從小到大總是喜歡親近人群,和人溝通聊天、不斷分享自己的想法,將這項特色應用在業務開發上將非常有助益。到達目的地有許多條路可以走,我們可以跌跌撞撞、渾身是傷的抵達;也可以裝上GPS,藉由衛星導航,讓我們避開「道路施工和此路不通」,順利到達目的地,端看我們如何選擇。


【科技工具
2醫用遺傳皮紋學】

在澳洲時, Amber看了我手指及手掌上的皮紋,一眼就發現我的個性溫和好相處,但有時要積極一些,不喜歡與人計較,但缺乏目標;生活悠閒但也要注意不能懶散;聽力是我最強的能力,不過有時候會將別人的話語聽反,我必須再次詢問對方來確認所說的是否為我所聽懂的。當時和我分享了這些東西,其實是似懂非懂的,卻也激發我對「皮紋學」的好奇,來到【30】後,透過醫學界常用的皮紋報告,得知開創力和管理力是我的強項,非常適合應用在業務開發和組織發展上,同時個性溫和,配合度高,容易進行團隊合作,與生俱來四個贏的關鍵:「同理心、親和力、包容力、耐性」,更能將我的特質徹底發揮。


【體驗營
圈圈九宮格】

有一天MR.ET吳老師畫了一個由九個圓圈圈構成的九宮格,請我用4條直線一筆畫完。老師一共給我以下幾個提示:

提示1:我們原本所用的方法,試過幾遍之後,就別再嘗試;

題示2:別陷入既有的框框裡面,跳脫框框以外;

題示3:轉彎處不一定是直角;

題示4:答案是個符號。

雖然這題目之前有做過,但回想當時,我畫了十幾二十遍,腦細胞死了幾千幾萬個,想破頭還是想不出所以然,意志消沉地接受失敗,看了答案,更慘!真是嘔到一個不行,為什麼會這麼簡單?再次做了這個題目之後,才發覺原來老師的用意是,希望我們以更寬廣的角度看事情,其實根本都沒有任何問題,小問題放在大範圍裡面看,不是問題;大問題放在更大的範圍裡面看,也根本都不成問題。這其中最困難的點,是打破以往既有的思想,說來容易做來難,因為我們經常受限於事情的表相,很容易陷在自己認知的框框中打轉,不過,當遇到問題時,只要運用覺察力,看清楚事情背後的真相,設法跳出原來框架,運用新的思維和方法,一些看似不可能解決的難題,只要一瞬間就能迎刃而解。像這樣有趣的腦力激盪,其實只是【體驗營】中最基本的一個小遊戲,卻能讓我得到不少啟發,雖然沒參加過,但也聽了其他夥伴精采的分享內容,不禁躍躍欲試,很希望能藉由下次體驗營活動,培養更敏銳的覺察力。

【3014】

什麼是3014?為什麼要留在3014

        3014 是一種新世代教育文化和理念,也是將【30俱樂部】課程上所學到的知識及常識,實際應用於生活與事業上的團隊,同時結合工作和玩樂,希望透過無遠弗屆的資訊科技將正面能量分享出去! 因此,如果有個能夠『懂得使用知識經濟的力量賺錢,又懂得玩樂及享受人生』的全新生活型態出現,你願意和我們一起努力嗎?

------------------------------- 我 是 分 隔 線 :P ------------------------------
a
延伸閱讀
【文人Ryan】從覺察真實自我做起
【3014】Working Holiday 文/Ryan
【3014】願景篇 文/Ryan
【3014】一部改變人生態度的勵志電影 文/Ryan

更多詳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ub3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